古生

古巨基新碟出街之後,反應不錯,被認為是回勇之作。坊間對此碟的討論非常有趣,不過先搞清楚幾點。


  • 很多人說這張碟是「古巨基的感覺回來了」,那即是古巨基放棄了過去兩張碟太撚假音及聲撕力竭的唱腔,與及為話題而做的概念唱片,純粹做回一張輕鬆、舒服的歌集,與他初期的音樂路線雷同。原來,古巨基從來都不能做真正的古巨基,大眾只想他做自己心目中最理想的「古巨基」:放鬆、輕省、斯文、走民歌格調、清純無雜質、大男孩,諸如此類。古生以後都係醒醒定定,不要失驚無神下張碟整首純音樂自己只唱假音無歌詞的作品出來,也不可以大大聲聲說自己想轉型玩外國興了幾年的後搖滾,因為這些都不是大眾最想要的「古巨基」。玉女不能談性、藝人爆粗是犯眾憎等等也是這個邏輯的推演。



  • 有人說林夕包辦全碟歌詞,卻明顯水準下降,有些作稍嫌堆砌。跟著的反駁說每次總會有人批評林夕的詞作,批評前最好先想想你自己是否先能夠寫到歌詞,林夕不寫的話可能沒人會寫,他大量的寫也很難免會有粗疏之處,所以批評前也應先作體諒。很難相信會有如此把自己置於道德高地的言論。戲拍了出來,爛就是爛,不能因為知道導演抵押家產為拍戲,演員不收片酬誠意搭夠而加分。產品出了街,有問題,公司也要回收,接受公眾批評,沒借口。林夕一年產量如此多,是他的選擇,不代表我們可以接受產品的水準下降。林夕憑甚麼叫人體諒他,或者在這案例中,批評者又憑甚麼叫人去體諒填詞人。



  • 詞好不是一切。曲不好,一樣死。香港人一直都感情豐富,那些所謂生老病死的題材正令我們自我感覺良好:聽過了,便當是真的做到了。古巨基與你談道理,你就真的覺得自己有所感悟,也好像真的做到了那種不要愛得太遲的叮嚀,而事實上大家繼續呃飯食,不過這些歌可以令我覺得我似番個人。所以大家覺得古巨基談生老病死真的好touching,真的令我深有感慨,其志可嘉。若果大家對歌詞和意念有共鳴,但又接受音樂的沉悶無力,何不乾脆看文字讀小說?音樂永遠都是唱片的首要元素。「愛得太遲」這些意境陳舊、旋律感情毫不開放、只在吞吞吐吐的曲式,就算詞再好也沒用。



  • 小事一件。在報上看到有碟評說陶吉吉作給古巨基的《愛美麗》早就在陶吉吉自己的專輯中收錄過,毫無驚喜。然後,真的不作評論。這是那門子的評論?

    留言

    匿名說…
    流行歌手就係有呢種難以講得過去o既問題: 曲同詞都唔係唱o個個作, 無論唱得點叻都係"演繹"出某種感覺, 衰d講句, 即係扮得似~ 話呢隻碟 "古巨基同你講道理", 咁到底係古巨基想講丫, 林夕想講丫, 定係唱片公司指示林夕要古巨基講? 其實, 大部分消費者大都係想要一d confirm 自己既有想法o既o野, 包括藝人o既image, 歌詞o既帶出o既價值觀等等 (所謂o既 "共鳴"?!), 但往往呢d都係cliche~ 如果話有人俾我聽某某真係因為聽完一首 "愛得太遲" 而有所 "頓悟", 嗯, 都幾驚~
    dosss說…
    其實我技窮,未能十足表達到我想講的觀點,你講的也是我想講的。

    有人因為首歌而頓悟真係唔出奇,咁林夕就成功左,古基又可以話幫到人,咁係唔係想講都無乜所謂,總之做到善事就得啦。

    不過我都預左有人會話我咁想法係黑心,「大家都係想做d野出黎緩和下社會氣氛,仲乜要批評人地?」。係囉,都係我唔好囉,專搞破壞。
    匿名說…
    你好,我在鴉色部落看見你的留言,回覆了一些意見,然後到來晃晃,發現原來你在這裡寫了一篇更詳盡的,所以,我也將我在那邊的回覆再在這裡貼一遍好了。

    1. 反覆看了那篇碟評和網友的意見幾遍,其實大家都只是說「從前的古巨基回來了」,而非「古巨基的感覺回來了」吧!如我之前所說,這次的古巨基回到了最原始的起點,令人舒服得多,但並不是指古巨基以後的音樂一定要符合「樂迷心目中認定的古巨基」吧。(但無可否認,每個人對所有人和事都有某程度上的所謂stereotype,這是既定的事實。)不是不可以玩另類玩突破,只是玩新元素是一件事,玩得好不好又是另一回事。玩得不好,就應該從頭學起,而不是勉為其難越做越差。如果他之前的大雄勁歌金曲夢中人就是所謂的新東西,我就寧願將一切拆除重新來過(即是從基礎再出發,再找新的路向)。反正creation一向都是recombination of old elements.

    2. 絕對認同。即使我們體諒音樂創作人,也無法否認質素下降的事實。

    3. 一首好歌,好的曲、詞、編、唱缺一不可。很多人常討論「曲和詞哪樣重要些?」,這問題就如同「有雞先定有蛋先」般爭論不休。可是我不覺得「音樂才是首位」,個人覺得「曲詞同樣重要」。難道曲好,詞不夠好也沒所謂嗎?要是歌詞不夠好,倒不如聽純音樂好了。就算詞好,曲不好,一樣死。如果曲好,詞不好,咪又係死。
    匿名說…
    同意啊dosss, 能做到善事便好了~ 正如那些 self-help書, 大部分都clich?得很, 但又真有人看完會有所頓悟的~

    其實我上個留言想指出的是, 很多評價香港流行音樂的人都把歌曲 (和歌詞) 看得太 "personal", 說得好像某某歌手自己有甚麼音樂突破, 有甚麼大道理要說似的~ 既然曲詞唱三家是分開的, 若歌曲真有甚麼要表達, 也只是在幕後指導作曲人作詞人創作方向的某某有話要說吧 (監製? 唱片公司高層?)~ 若果我這猜測純屬陰謀論, 這幕後角色從不存在, 而作曲和作詞人又完全享有創作自由, 那這些 "突破" 和 "道理" 就是作曲人或作詞人的成就了~ 總之, 怎也不是歌手自己要走甚麼 "路線", 回歸甚麼 "基礎", 尤其是古巨基這種主流歌手~ 不會作曲填詞的歌手就如電影的演員一樣, 都只是 "執行者", 雖有功勞, 但也不要說得太過分~ 你看完 "無間道" 之後可以說 "劉華的演技精湛/拙劣", 但準不會說 "劉華今次要向大家說明正邪難辨" 吧?

    至於歌詞呢, 個人一向認為是不太重要的~ 好歌詞無疑是一個 bonus, 但最重要的還是音樂~ 好像 Cocteau Twins, 大部分時間根本聽不清楚 Liz Fraser 唱乜東東, 但這種夢囈的感覺卻跟音樂非常合襯~ 若果外國音樂扯得太遠, 就舉一個本地的做例子: 王菲沒有歌詞亂哼的 "浮躁", 比起後期有明確歌詞的浮誇編曲作品實在好得多了~ 至於林夕呢, 他分明就是看歌手來填詞的, 再爛的詞他也有寫過 (尤記得他替蕭亞軒寫的詞), 這次替古巨基填的也不算太爛吧?

    我對香港流行音樂的要求其實很低, 聽完兩遍可以唱k時唱唱便是, 反正是瞄準消費者謀財的商品, 那就用消費商品的方式對待它好了, 也請別要在流行歌手頭上套光環噢~
    匿名說…
    講得好!
    匿名說…
    你地真係好煩,古生做唔到以前感覺又話,先前的歌太商業、k、造作又話,你地講咩都得,你地講晒。已經去到「搵野黎討論」o既地步??????
    匿名說…
    補充:而家做番以前的感覺,就會話「冇得做番自己」、「被聽眾縛死」???「聽眾」就係咁架咩?
    dosss說…
    又係呢挺無名無姓的留言,所以你話,今時今日要犬儒幾咁易呢?
    匿名說…
    一個無名回貼就讓版主驚成0甘﹖

    評論他人都幾easy呢﹐呢種批評無外係想證明自己高人一等﹐其實名謂canto-pop, 不serve for general public又想點呀﹖陽春白雪但冇人能懂既0野有0羊用﹖

    愛得太遲的確係老生常談﹐但也係people usually take granted for, it's good that a song like this reminds people about it, plus 0甘多人find有共鳴﹐大眾也都不係這麼容易cheat~
    匿名說…
    批評,盡可能唔好太過火啦
    我都明責之心,愛之切
    話到口中留幾句,太難聽既批評,
    聽者聽唔入耳,咪等於無講,唔使咁勞氣既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