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巨基「勁歌金曲演唱會」2005.3.8

Image hosted by Photobucket.comImage hosted by Photobucket.com
從「勁歌金曲」這張趕風潮的但製作爛的專輯可見,古巨基已成為最炙手可熱的熱賣天王,但亦預視了以往的清新獨特風格一去不復返,雖然回歸後還有「必殺技」等高檔K歌壓場,但和國語的「分手我們抱著哭」那種低調傷感是不能比較的。
從首張專輯中翻唱桑田佳祐的歌曲可見古巨基(或他的監製)的音樂品味,至「笑說想」予人東洋改編歌那種精緻的錯覺,至九七年的「歡樂今宵」廣為人認識,再進一步發揮其新派民歌格調,在他離港回內地拍劇前的一張集大成的專輯,在在顯示古巨基擁有得天獨厚的感情嗓音,以及一班品味獨到的監製助陣,卻注定在香港這種反智社會得不到群眾的熱烈愛戴。好了,今天吐氣揚眉了,我這輩樂迷難得付錢支持,古巨基卻交出失望的成績,說真的,我情願就像他在演唱會中說,把原來的演唱會名字叫做「我真係好鍾意唱歌演唱會」算了,如今的成果和「勁歌金曲」演唱會實在相差太遠。
整個編排,就像八十年代的綜藝節目般抄雜燴,又像鄭少秋演唱會般來些兒嬉的伴舞(我相當尊敬鄭少秋的)。本來唱「任天堂流淚」時殺出個高達馬莎阿寶,總還算貼題,卻跟著唱張國榮的「側面」,完全無厘頭,還是不好聽那種。幾位和音伴唱「大雄」,最後一粒音竟然轉入王菲「夢中人」,完全不理音樂上的不合理性及觀眾的感受,最慘我想信是很多人必定認為古巨基唱王菲的歌是「show唱功」多於一切,而不是切實地想他是否能唱出另一重味道來。
令人最難堪的是作為一位歌手,我想「唱好歌」是本分,不用經常強調。細訴過去失意經歷,除了予人看成敗太重的失敗外,他自己也看得自己太重要了。唱歌就唱歌吧,沒有甚麼值得說的,不過香港演唱會的慣例就是如此,非要來一段「心路歷程」來博取歌迷同情不可,這種惺惺作態不知害苦了多少年少無知的青少年:「原來不用真的做到最好,只需把努力向前掛在口邊就能讓別人以為我付出了很多。」早前許志安於演唱會的限制級表演亦乏人問津,便是一個例證。
還有作為歌手,最重要是確保表演質素,像古巨基這種大喊十,常常到了壓軸唱重點歌時就放聲大喊,美其名曰「感性多謝大家支持」,實際上就連最基本的職業操守也破了產。又是教壞細路的一大案例:哦,原來在台上哭而唱不到歌是可以被原諒的,甚至可以更能得到大家的支持,因為我「感性」嘛。連楊千嬅都說自己三十有一不會再哭了,古巨基這位被人稱為kidult的代言人,我想只有kid沒有adult罷了。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