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叛搖滾

 

看過一個Wing Shya的訪問,他說其實很多實際工作是助手做的,例如開電腦開燈較效果,他就只是埋位按快門。香港其實很多人都是這樣子,去表達所謂「謙遜」,大概就是略有自覺的人,都不太想全盤認購威水史,總要說點甚麼去downgrade自己,才符合一個傳統中「好人」的形象。

 

當人人都這樣做,其實不是謙遜,而是做戲了。所以周杰倫初出道時,著實令人眼前一亮,因為他在任何公開場合都不莽自菲薄,認自己叻之餘又沒空隙給人閒話,在華人世界算是少有「認叻」的偶象。

 

也是的,如果那些成就真的是我嘔心瀝血賺回來,為何我不可以獨攬而要委曲自我?終日要看他人面色做人,長此以往你做的作品會不會也是這種妥協的產品?

 

所以罵Supper Moment (SM)背叛搖滾是偽命題。很多人罵他們,因為他們上TVB這個被視為建制的電視台,是背叛了傳統上要「反建制」的搖滾。

 

其實先不要談反建制。你反建制,也可以是裝出來賺錢的。搖滾的反建制,若是由心而發,不怕表達自我,才算是真搖滾。又或者這樣說:你先要有表達自我的決心,肯定了「我」這個命題,才是達致「搖滾」的大前提。

 

由此路進,其實SM是真搖滾。他們以前好像是反建制,其實是裝出來的。他們上TVB,拍片說自己背叛了所有價值,才是他們表達真我,做到表裏如一的境界。在搖滾面前,首先要對自己誠實,再對別人誠實,這就是搖滾的精神。知行合一,那麼你出來的是不是搖滾,已不重要,因為你的態度就是搖滾的真諦。

 

他們沒有像Wing Shya般百般推搪,驚怕別人以為自己有成就之後就狂妄自大,而是說出自己一直真心做音樂,今日得來的成就是15年的血汗換來的。這就是之前所說,你要先肯定自己的努力,亦有勇氣承擔,才是搖滾的基本步。然後他們沒有避忌,大談做音樂是要錢的,所以搵錢並不是罪。他們亦對粉絲大加鞭撻,說他們「係又屌唔係又屌」「其實佢哋無認真聽過我哋想講乜嘢」,把這種誠實推己及人,不會把粉絲捧成公主。影片的裝置亦是誠實的表現,他們圍桌吃飯,不是高貴餐廳,而是地踎大排檔,喝啤酒不是紅酒,大刺刺地說給你聽,我地搵錢都係求溫飽而不是大富大貴,可以卑微地繼續做音樂。

 

作為觀眾,到這一刻,這幾位音樂人的澄明表態,你們竟然感受不到,他們掏乾心肺、刮肉見骨的把委屈的心情、音樂的志向、世道的扭曲都毫無保留地展示,那才是真正的搖滾精神。你哋一個二個唔係扮黃就係扮弱者,你哋對唔對得住良心,對唔對得住搖滾?

 

換著我是Sunny,就會說:「在香港談背叛搖滾?你哋係咪離地咗啲?」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