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要光復到邊個level的香港?

 

其實港台鏗說的杜琪峰訪問一出來,奇怪的是(或者不奇怪才是)只有一片讚許之聲,而那個我覺甚為顯眼的問題卻無人提出來?

杜蛇不是叫年青人忠於自我,勇於表達,而是為了要做下去,就要聰明地做,沒必要特意衝擊紅線,而是在他人想你說的東西裏面,暗渡陳倉地說自己要說的東西。

這個不是陳雲的說法嗎?不要衝,不要硬碰,要保留實力,政治是老人的事,不是年青人的事,無須拋個身出來對著幹。東西出自杜蛇,黃絲又全力讚好,怎樣金石良言醍醐灌頂,還有人說要立即留個底,怕港台會抽起。

杜蛇現在叫你們要識玩,延續香港仔識撈本色,不要說真話,要好好包裝。這不是收聲,是深細作,做時代賦予的工作。即係無間道?你瞞我瞞,伺機反撲?你睇我拍神探幾掂!我唔係講黑警呀,我係講人咋。

那麼黃絲口中的「光復香港」,究竟要光復至那一個香港?你要的言論自由,是光明磊落可以暢所欲言,還是要你正言側說、打擦邊球才可能有一席之地?

那即是你們可以接受一個偽、說話打彎、真假話分不清的香港?即是做電影,就永遠不能我手拍我心?

當然不說真話,都可以生存,大陸第六代的賈樟柯拍了大堆禁片,成了名回流也成了人大。他就真的是杜蛇口中的醒目仔了,至少他一定可以有戲開。這基本上都是鄰國的成名模式了。

這是不是熱愛電影的人一定要走的路?若果是,我沒意見,但那些抗爭口號就不要叫得那麼大聲。如果大家都接受到香港電影是過份解讀和尋找密碼的玩意,那就玩吧。只是覺得你明明六呎高,但只有五呎床,杜蛇叫你屈就一下吧,五呎床也有很多睡姿可選,而不會叫你為何不換張新床,屈著來睡會影響健康。

踩燒山很容易吸like,但在這問題上,至少燒山的訊息很清楚:年青人,你想清楚才好入行,仆街唔好喊。杜蛇就叫你唔好放棄,好正能量,不過說話就不要太直率,跟潛規則才有運行。這些一早就是香港的人基因,不過我們不會明言,因為把它說成優點實在太醜怪了。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