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usic For Home Vol. 1 - Marihiko Hara & Polar M "Our Season"

 

打從2020年頭開始,原本轉換了新工作,正想投入新環境之際,武漢肺炎弄至全球秩序大亂,我也變成剛上任就立即在家工作。2020夏疫情好像緩和了,正常回到辦公室才不過兩三個月光景,香港這邊又迎來後續疫情爆發,年底前又再次窩在家。到了現在2021年春天,一切沒有起色,政府甚至剛要封鎖一個區域來防疫,六時後也不能在餐館吃飯,也不要想以前多喜歡旅遊的香港人,這一年那裏都不能去的絕望心情。


面對「新常態」,我們大概也沒有甚麼可以扭轉時局,每個人都要尋找法門自我調適。有人到本地酒店渡假、有人四出郊遊、有人四出搜刮外賣美食,總之找一個焦點,讓自己能安然渡過這個艱難時刻。在家工作之餘,也乘機找些音樂襯托,這也算是在家的福利吧。最初想找那些經典ambient或white noise類型的,以為適合,卻大都引你再聽下去,影響生產力。後來就找像無印良品那些輕輕的,播了像沒播的,但太太說這樣子和沒播也沒分別吧。大環境叫人氣餒,連找個背景音樂也如斯困難?


馬來西亞的好友Wei適時傳來短訊,說他的廠牌mu-nest將推出「Music For Home」系列,首輯便請來京都的長期合作伙伴Marihiko Hara及Polar M推出四曲的「Our Season」EP,我只覺得怎麼他像預言家似的,在這個最渴望安穩的時刻止住我對這些home listening音樂的索求。四年前他們的「Dance」一派悠然自得的格局仍歷歷在目,肺炎疫情阻不了創作慾,在未能演出的期間透過網絡創作出新作品,造就這張4曲的EP。


與其仔細形容他們這次的音樂風格,我只會說你不會發現太偏離的元素,仍舊是以鋼琴和結他,配合零碎的節拍及電音氛圍,製作多幕靜謐詳和的生活剪影。這個作品貴乎時機:在全球一片愁雲慘霧的封閉日子,我們不知扭曲了多少本性和習慣,去等待那個未見曙光的所謂「日常」。Marihiko Hara及Polar M沒有埋怨、指責,卻是憑一己微簿之力,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讓自己好過,也讓我們把生活過好一點。正如他們所說:「就像把能量儲存在土裡,等待下一個春天。」無力,但不代表絕望。就當放一個長假,好好休息,恰當地整理生活,迎接美好的到來。四曲曼妙的樂章,正如專輯名字,這是我們的季節,休養生息,時機來臨時,我們便要做回主角。


專輯的另一驚喜是找來近年我十分喜愛的ambient創作人畠山地平擔當后期母帶處理,讓Marihiko Hara及Polar M的有機音樂元素有更深邃的意境。細水長流,生活應當如此。

立即聽 https://orcd.co/mnd007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