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龍城廣場

報道指「九龍城地標」的九龍城廣場將會拆,改為興建住宅,一代集體回憶消失。九龍城廣場於1993年落成,我已經搬離九龍城,那時正值於母校讀中六中七,所以也有一兩年時間使用剛落成的廣場。啟德機場仍在使用,印象中開業初期的人流和現在差不多。工作後,因親友在九龍城,每年都頻繁回來,為拜年為懷舊為飲食。

在網上看九龍城廣場的歷史,是一個被人玩弄的笑話。1989年百保利地產投得地皮,正值六四。投了地也要繼續起上去吧,終於1993年落成,又正值政府因六四以後的人心低迷而推出玫園計劃,啟德機場將搬至大嶼山,那麼人流必定大減,商場營運必生問題。之後斷續翻新又變賣,都逃不過「死場」及不斷易主的命運。商人的消息靈通特性去了那裏?好像一開始就注定了下場。

大概九龍城廣場註定是一個錯誤。商人以為商場模式可以繁殖至各區,九龍城卻不賣賬。九龍城本身頗為自給自足,橫直有致的街道模式容納了不少數目的地舖,衣食住行都能在這些店舖得到滿足。後來龍崗道至啟德機場愈來愈多泰國食店,成為所謂小泰國,也都在廣場建成前已成型,亮的新商場以也未能吸引像黃珍珍那類已有口碑的食店進駐。再加上沒有地鐵,廣場外亦沒有直達的巴士站,跨區的人流根本不會想到此一遊。剩下的目標觀眾是九龍城街坊,相信他們除了那間戲院在初期帶來亮點外,也未曾為一座廣場的存在而真心高興過。

不知怎的我想起京都。京都人同樣是「仇外」的,外人想看的它照樣給,但真正的京都是怎樣,外人連門都沒有。九龍城一直就是窮人之地(我指由城寨以南太子道以北聯合道以東富豪酒店以西那一塊),商人以為有新商場君臨天下,你們應好好感謝帶來的人流和金錢,九龍城人都只是冷眼旁觀,也不會因為你又翻新又有新店舖而把它視為「地標」:那都只是外區人想當然矣。九龍城人要選地標,你會選國際超市、國際戲院、龍珠商場、羊城、添樂園、世運花園、七記、公和、樂口福、李基診所、樂善堂、合成堂水、清真牛肉館…...也不會選九龍城廣場。跨區人來就讓他們去廣場吃無味餐,自己人才會去添樂園吃煲仔飯和魚片粥。

「地標」消失,我暗自高興,九龍城抗爭成功,雖變為住宅大樓,或會有強國大媽購買,但終究沒被商場主導意識佔領而物是人非。福老村道那棺舖仍在,懶理購物客行過心有戚戚然。廣場對面的永成文具店仍在,大概買個毽子要貴幾倍價錢了。獅子石道出口店仍林立,無懼廣場成衣連鎖店。候王道方榮記源記茶店仍在,還加入很多食材店,價錢離地卻不乏捧場客,不讓廣場那間大超市專美。九龍城,這樣一個特殊位置的存在,商場只是其歷史的一粒沙石,大概也沒人會覺得惋惜。

呀,那個覺得住進九龍城便可以抗衡主流要結婚的價值,以及可以上天台飲紅酒睇日落的詞人文青,大概比我更高興,商場這種「霸度的消費主意」不用再蠶食我們的生活,讓我們失去了自我。沒有了廣場,今天的夕陽必定很美。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