坂本龍一 Playing the orchestra 2014


我不是坂本龍一的死忠樂迷,4月4日於六本木的一場Playing orchestra 2014,我絕對是慕名而去的。2013年教授早就玩過一次管弦樂團。

翻看資料,教授玩的曲目和2013年的差不多。教授一襲黑西裝上場,負責指揮及鋼琴,出乎意料地曲目之間他頗多說話,而且逗得觀眾笑聲連連。我的位置在樂團旁邊,也可以正面看到教授彈琴的樣子。

我以前聽過,香港管弦樂團那些和流行歌手的交叉表演,那些樂手其實都不十分認真去做,好像有點降格的意味,而且樂團的崗位也不是全職,有很多心態上都不大在狀態。那一晚我有這個念頭,不知道這班樂手和教授合作又是甚麼感受?

教授的演出頗能拿捏平衡,有那些家傳戶曉的金曲,也有一些用管弦樂去翻造的實驗作品。好像開場的小曲Still Life原來是電聲曲目,卻給教授弄了個管弦樂版。原屬YMO年代的Happy End由原來一連串的電子節拍,變成多姿多采的管樂主導版。中間有一段是全樂團一鼓作氣的怒吼,以管樂為主,各提琴均全力發聲,回來查查才知是小小藍色唱片中的Anger,感覺教授玩此曲亦相當藝高人膽大,因為沒甚旋律可言。當然,Last Emperor和Merry Christmas Mr Lawrence我原先想他是不會玩的,太順利成章變成懷舊金曲夜了吧,最後玩起的幾個音符方才說服自己,除了管弦樂這形式也許沒有更好的去展現這些教授作品了吧,還是乖乖心悅誠服聽下去。

2006年教授曾來港在藝術節獻技,與Alva Noto上演簡約味的INSEN電聲演出,KO了不少慕名而來的朋友,我眼見為數不少的人中途離席,大概他們不知教授的實驗野心。人在異地可以看到教授的管弦表演,有點轉了一圈回到基本的況味,也感受到教授的高超循環再用技巧,一首作品可以多番以不同形式演奏,卻又大異其趣。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