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鬼的情詩:二十年的逆向思考





我不知道當年那介紹陳昇給我的同學,現在還是否在聽陳昇?中學畢業之後,是2000年吧,好像在火車上碰過面,閒談幾句便下車了。現在他已是二子之父,不知再聽陳昇可會有另一種體會?

他介紹我聽的是「別讓我哭」。也就老實點吧,一個中四學生,不是追四大天王就是關淑怡李克勤,那會對一位大叔的老牛聲有感動?還不是因為想得到友儕認同?糊里糊塗買了專輯,一聽二十年,從未間斷。每次聽,我都想起那位同學,想知道他心中的陳昇是否和我所感受的一樣?但從來沒問。

輾轉在社會做事,成家立室,人屆中年,陳昇也一樣從未間斷地唱著歌。不知是幸運還是不幸,我倒沒有大風大浪的經歷,做著一般的工作,不懂賺大錢卻不致缺錢,遇到壞人但又沒有幾個人幾件事值得去憎恨,當然也沒遇到多少個良師益友,一兩位好友也只是君子之交。或者就是這種經歷,令我覺得所有事情其實不用太認真。你愈是用力,那只愈顯得你虛假。很多人教你要活出精采,我奇怪他們是否只是追求那種重重一跌後彈起的滿足感,頗有點自虐的味道。一般平凡人如我,追求的不過只是無風無浪的太平日子。我們沒經歷,對;沒成功沒失敗,對;沒被人白眼也沒上升至尊貴(或自認為尊貴)族群,對;那你們對得起人生嗎?So What? 這就是我的選擇。

在塑造成今天的我的過程中,陳昇有其位置。他表達感情就總是溫吞,用那一把枯竭卻極有渴望的聲音,喃唱著所有。他不會高呼「大愛」,你卻能從作品中感受到最極致的情感,因為他唱的是人情的本質,而這,並不是一般只懂高呼正能量的人能勇敢面對的:人的陰暗,很多時才是造就成為全人的必要條件。陳昇不會把你的優點唱出來然後叫你努力向上,他是叫你坦然面對你的不好,甚至不是那種投機的「面對不好才能改正喔」的路數,極端點說他是有點為失敗叫好的。他的情歌動人,當然旋律很重要,但他為你講的全是愛情的醜惡和自私。你可以面對的話,前面的路你自己再選擇怎麼走。他低調,孤寂,因為本質如此,而找到本質便是永恒,這亦解釋了他的作品為何如此耐聽。

「魔鬼的情詩」是二十年前的精選輯,收錄了他最好的早期作品,還有那首率先收錄而後來被人捧為知性極品而大紅的「不再讓你孤單」。作為陳昇歌迷,沒有人的翻唱及得上他的半成,他唱的明明是不想讓愛人孤單的愛戀告白,我卻愈聽愈覺得孤單更美(劉偉強那套電影就更不用提了)。聽陳昇,要懂得他「逆向思考」的美,為人生錦上添花太難,倒不如向不如意雪中送炭更有意思。

CD聽的次數太多,有點殘舊了。之前見恨情歌出了黑膠,太貴不捨得。怎知「魔鬼的情詩」再版黑膠,也就急不及待收了,也懶理新添置的那部黑膠玩具其實並不十分優良,或者這張碟能給自己動力去買一部正統的入門唱盤吧。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