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e Voice and Ten Fingers



我得承認我不是以一般觀眾看演唱會的要求來看倫永亮的演唱會。我沒有期望有靚衫有舞跳有爛GAG,而是期望倫作為林憶蓮、梅艷芳這些對音樂有絕對要求的藝人的長期音樂總監,在自己的演唱會中能作出有心思、甚至有深度的安排。然而他似乎決意在這次演唱會做一次純粹的entertainer,把他的音樂事業中最為表面的東西一一呈現,可能贏了票房,但實在輸了名聲。

入場時心已涼了一截。舉目而看,竟然以老人家居多,而且年紀實在不輕。二十年前,倫永亮還出個人專輯時,他們會買他的唱片嗎?還是他們只是覺得倫永亮會唱很多他為天王天后寫的歌,看另一次金曲演唱會?到那些中年人,二十年前可能也是倫的目標觀眾,但他們在表演期間還會大聲說話,用手機拍照還忙過看目,還要到走廊舉V自拍。我自恃為倫永亮的忠實粉絲,但我打死也做不出來,倫永亮的歌迷會是這個樣子的嗎?我的天,究竟倫永亮是不是主角?還是大家都以為「佢話無嘉賓啫,但係無嘉賓又點會睇佢呀?林憶蓮唔嚟,點都出個呂方呀。」又或者倫永亮才最心水清:有甚麼樣的觀眾就提供甚麼樣的娛樂。

當然我亦不是省油的燈,對一般本地演唱會早就把自己期望調整至合理(最低)水平。所以我知道他必定會唱「沙沙的雨」、「總有你鼓勵」這些爛歌,而且必定有最多掌聲,不過我可沒想過他連改編的「妳知道我在等你嗎?」也拿來獻世。你是倫永亮呀!五分一首「心仍是冷」都做底佢啦!當然我也預了他會唱寫給別人的歌,但「不要重播」配了個爛GAG作開頭、然後來幾首「我說過要你快樂」、「我為何讓你走」、「愛過就是完全」這些不是不好聽但就普過普通,只係用咗手指尾氣力去寫的歌。「何日」呢?「黑夜的豹」呢?「靜夜的單管」呢?「戀愛實驗」呢?

倫永亮在中段說這個演唱會比較有音樂性,原來就是那些被報紙說了的「寸食軟雪糕」和「寸林峰首CHOK」,還有那些即興hook line變首歌,再教埋甚麼是編曲的環節。老實說,正如作家健吾說林行止寸幫港出聲,這些爛GAG或說話需要倫永亮來說嗎?大家不知這些是KAI歌嗎?噢,我忘了來看的一群是甚麼人……或者大家都太熟悉取悅群眾的技倆了,總會學得一兩招小技行走江湖。

倫永亮花了心思在表演的形式,由最初差不多一小時自彈自唱,到後來慢慢加入各種樂器,full band在最後才成形,但其選曲和編排卻浪費了這個安排,讓人摸不透這個由一人至全隊安排的心思何在。林憶蓮07年的演唱,倫永亮交了一張漂亮的成績單,專唱side track之外還加了眾多新電音元素,這已經證明了他不是不能做,而是他這次自覺是歌手,而歌手在香港開SHOW就難免會跌入這個演唱會公式:一切都是以觀眾(大眾)的口味為依歸。作為觀眾,我看到倫永亮作為一位表演者的滿足感,但因為他是倫永亮,我才有更大的期望他能做一些不至於媚俗但至少忠於自己作品的格局。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