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西康陽

你會怎樣看小西康陽?在涉谷系已作古多時的今天,小西叔叔仍然努力為大家製造後後後涉谷系的音樂。你會嫌棄他嗎?

老實說,我會喔。他於pizzicato five時已發光發熱,留下了最美好的歷史,與野宮真貴的配搭可算天作之合。林海峰說聽P5像放假,更多人說P5是甜到漏的美音。不知怎的,我聽到的反而是不太甜,倒是有點澀,可能野宮的甜就是那麼獨有,是那把厚聲底的錯覺吧。小西康陽創作了美麗的旋律,混集了那麼多外國最時髦的音晌,就算不是探索人生大道理,總算叫做給我們一個歇息的機會,原來總是有這些人那麼樂觀、那麼太平盛世地活下去。

但P5之後,雖然小西也為不少偶象創作過人氣金曲,但其實質素已不如以前般令人驚喜,尤其是混音的作品,每每聽到那些急促的前奏、混集了對白或演歌的片段,便知道是小西登場了。仍然是熱熱鬧鬧的氣氛,但在2010年的今天聽,總覺得這樣子太沉溺於過去,是不是有點那個?小西叔叔會不會再組一個團,發揮一下作曲才華?偏偏他就是不安於份,東搞搞西搞搞,最終於2010年出了一張混音合集。

我卻立刻找了來聽,而且聽得出奇地愉快,尤其是他remix了少年隊的那首ABC,真係聽到眉飛色舞!何解呢?我曾經拒絕一切後涉谷的東西,卻怎麼對小西叔叔雖已千遍一律的作品格外開恩呢?係咪我特別敬老呢?

或者小西的混音內,你總會感覺到他是有人情味在的。他不是趕潮流,不是為靚衫而作歌,不是為創新而創新。他的混音確實是和原作品有機地結合在一起的。有時你甚至不會覺得那是混音,而是一首他的作品。就連他的師弟Fantastic Plastic Machine也未能去到這個境地。別的那些所謂DJ創作人,那些作品平板乏味,靠的只是美麗的女主角,又或漂亮的贊助衣服。小西叔叔永遠冬菇頭,西裝一度,這種老派人的風範,卻造就了那種充滿感情的創作。

留言

Unknown說…
時過境迁,涉谷系風光不再,還好有小西康陽 小山田圭吾這些人不断为我们带来有趣的音乐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