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級巨聲x聲光大道

看超級巨星和聲光大道,有一個疑問就是:唱歌真的可以有一套清晰的機制,以達致評判們心目中一致的「唱得」標準嗎?參賽者傾盡全力,然後評判你一句「可以表演得有故事性一點」、我一句「副歌睇唔出你有感情貫注落去」,若果我真的全部改善,那是不是代表我就一定是「唱得」之人呢?

我原以為那會是一個突破點:就是香港觀眾終於可以有一個較認真的評價,去了解何謂歌唱表演,至少我看台灣星光大道那些唱片監製做評判時,有一些外行人未必知道的角度去評價歌手,不需像以前一樣看完比賽只流於唱得好與不好,又或有沒有台型的泛泛之詞。然後自己也發覺是一廂情願,香港人不喜歡煞有介事的所謂專業評論,有時看見周國豐也替他辛苦,裝專家的嘴臉可真不是好差事。就算參賽者全部跟足專業評論來改善,也不會令他們成為歌手,因為方程式不能產生感動人心的力量,往往一把獨特而欠缺正統所謂「好唱功」特質的聲音,才是成為專業歌者的必要條件。參賽者只說自己很喜歡唱歌,當中不乏所謂巨肺級數的演繹,但可能他們不知道自己是不是「有條件」成為歌手。我看到的是一個個自詡「熱愛音樂及唱歌」的人,堅持自己信念去唱好歌,而不知道聲音天生平庸的事實,所以台上只是一具具唱歌機器,又或神似某某歌手的A貨。

上星期看那個只有十一歲的男生,主持人還說聽他唱歌很感動。我的天,十一歲,唱情歌呀!莫非現在男孩子都早熟得十一歲已經歷了傷春悲秋?我只聽到人聲與音樂之間毫無關連。看著他自我陶醉的在表演美聲,我就覺得香港那位小朋友唱「愛與誠」可愛得多,至少他是用自己年紀的唱法。想到這裏,原以為那些教化的功能都只是和自己開的玩笑。

沒有了音樂性的唱歌比賽,又沒有像台灣版的楊宗緯騎呢事件簿,主持亦沒有成為節目的標記,評判也沒有確立獨立的個性,實在不知道勝出者的命運會否如蕭敬騰那樣又出唱片又開演唱會?

留言

happy prince說…
終於等到你評這些歌唱比賽了,見到《亞洲星光大道》搞煽情,《超級巨聲》不斷的復活戰,專業不過也是一種包裝。

講起蕭敬騰,你又覺得他如何?很多人都讚好,但我就不太受得了他的唱功和台風。
gar~*說…
《超級巨聲》現在不像是淘汰賽, 更像是聯賽, 還可以分甲乙丙組升班降班~ 無論如何, 這種找素人演出的節目終究仍是走上煽情摧淚的的老路, 唱歌那部分反而變成其次, 重點是幕後真情獨白那一段~
dosss說…
蕭敬騰,算吧啦....
網頁設計說…
亞洲星光大道/超級星光大道..這些比賽都是屬於良性的競爭..觀眾可以很輕鬆的觀看這些比賽歌手..聽聽評審如何的分析唱後結果..學學參賽者的歌唱技巧..所以我們應該要很平常心的來看待這個比賽..因為每個評審的觀點不同..還有參賽者的特點也不同..很難說他就是唱的不好..畢竟唱歌觀眾緣也很重要..所以歌聲/外表/特色/觀眾緣等等都是要學習的....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