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愛香港

我們都不敢說自己不愛香港。好像回歸之後,愛香港成了一種身分的認同,甚至是一種時尚。為甚麼愛香港?來來去去就是那幾個理由:官員會說制度完善,政客會說自由,中產會說香港乜都買到,潮人會說香港好在一落街就有得買野,文化人會說香港有中西夾雜的獨特風味。聽落愈來愈似一本旅遊手冊。然而,這些就是理由?可以如此純粹,如此簡單!一個菠蘿油就可以100巴仙說我愛香港?

香港是文化沙漠,但我們愛它,因為他的空白令到我們到別的地方尋找文化的經驗更顯得高尚,沒有香港的襯托,一次東京或巴黎之旅會是多麼的平庸。香港的混雜嘈吵,但我們愛它,因為這樣才顯得我所追求的那種平靜和閒恬是如此的動人和絕對,沒有香港的襯托,那一次海島或泰國的假期將會顯得如此的不濟。香港甚麼都買得到,但我們不愛它,因為才顯得從外國買回來的貨品或體驗是如此的矜貴,沒有香港的萬能,那一個袋和外套都一樣是在街上的任何一件沒有特別體驗的工具。

我們都生活在想像中的香港。我不敢說自己愛香港,也不代表我恨它。我只是和以往不一樣了。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