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愛下去

看到劉美君,但看不到林憶蓮同台唱沒結果,真有點失諸交臂。一個歌手一首歌:黎明/我的親愛、劉華/一起走過的日子、張學友/每天愛你多一些......用甚麼標準?沒有標準,反正是歌一晌起就會想到他,如此簡單。若果一首歌可以總結一位歌手的音樂履歷,可能未必這樣選。林憶蓮,我一定是這一首「如何愛下去」。它不是最令人難忘、最易入耳、又或最深情的作品,就算放在精選輯中第一首也沒有被plug。它冷靜、抽離、平伏、擬似R&B卻又沒有其結構、談不上起承轉合、那個引子你甚至可以說是沒有引子。它是一個核心,把林憶蓮所有賴以起家的音樂感情收偏、消化、再輸出,借力打力地用固有的框架,去打破的正也是固有的框架。沒有結論、沒有偏愛,有的只是疑問、灰色地帶的角力、燦爛光影之後的獨自反省觀照。放在結束華星年代的精選輯內,用宏觀的視野總結打從華納開始的情感建構,從而開始滾石那一去不返的心靈雞湯之路,這首歌不可說沒有其象徵意義。

留言

匿名說…
同你係同一場。劉美君的貨儲了很多年--
當年係竹筍的話,今日係竹苼。
我估我講劉差不多可以有你講林咁津津樂道;
如何愛下去很是怨婦,在我心中她還是愛情I don't know。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