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龍城寨

不久前台灣的ken問起,你知道香港有個九龍城寨嗎?他在誠品看到有一本由日本攝影師拍攝的有關城寨的圖片集,跟我說他覺得那是一個很特別,很有歷史感的地方。我跟ken說,九龍城寨南面的九龍城,正是我兒時居住和上小學中學的地方,我有親戚住在城寨,每年春節也會到訪,學校對面就是城寨,曾經有一段時間會去城寨午飯,甚至乎父母也是在城寨認識的。雖然我未曾住在城寨,但對這每天也會看見的一個地方,卻從來也沒有生出甚麼樣的感覺來。

城寨的髒和亂是出了名的,到現在回想起也會有想吐的感覺。太太曾是城寨居民,「父母有時間都會帶我們出去,因為在家里只會聞到食物工場的油煙味。路永遠是濕滑的,你永遠不知地上面的是甚麼。」城寨唯一給她留在記憶的,可能是那些美味的牛腩麵,「現在已經不能找到那種味道了。」我呢?記憶也很多,最記得小學時在那里看醫生,西醫來的,叫我每天放學後去做穴位按摩,成就了到目前為止唯一一次的雙下巴,連老師上課時也曾忍不住問我是不是吃了肥仔水。在這樣一個惡劣的環境,竟曾是世界上人口最密集的居住地。對於一般在城寨居住的人,我想大概對應否保留城寨沒有任何感覺,因為他們已交出了答案,找到機會(錢)後就陸續搬出。普通平民百姓只會想到改善生活環境,離開那個烏煙瘴氣的地方。

城寨當然留下不少回憶,著實我也曾為陳雲力陳政府保留城寨歷史不當而痛心過,然而想深一層,城寨不拆,碰著今天保育意識高漲,又會是那一番光景呢?我們能否為早已頹敗的城寨找到可持續發展的模式呢?我不知道。會不會有議員建議,因為城寨有很多無牌牙醫,而倡議設一條牙醫街以作招徠呢?會不會有人提議搞個城寨風情城樓,入面有酒樓紀念品零食物語奇華餅家以造福旅遊業呢?又或者有學者建議局部保留城寨建築,讓後人研究這種無序的後現代混雜建築呢?

上中學時經過城寨,正值清拆,看著那個直徑有五六米的大鐵球,撞擊在城寨的建築而紛紛倒下,也曾起過一絲的不捨,但老實說,真實地在那里住過的人,城寨只是一個他們不堪回首的地方,因為那里代表貧窮和暫渡,他們所追求的是更開闊的空間—可能只是一個公屋單位,但也已經是天堂與地獄的分別了。

留言

aulina說…
本身是港島人,從來沒有到過城寨,反而城寨拆掉後的那個公園去過一次。就算是改建後,也真是沒有什麼感覺。
hi this is ken
感謝阿 dosss
為此還寫了一篇回憶錄
讓我稍加了解這段歷史
不過之後
有閒錢 還是會把這本照片集購回
新年快樂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