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光夏

首先已經不是以粉絲心態購票,因為是粉絲的話以見偶像為要務則一切也可以原諒,然而最終雷光夏的演唱會也是令人失望的。全晚只唱了六、七首歌,播了一首在大碟也可看到的MV然後再唱一次(為何不可邊唱邊播?),安歌時間還要是唱一首很短的改編歌。我只是一位普通的觀眾,也會理性地衡量票價與演出的關係,所以很難說出重質不重量這種溢美之辭。正如友人所言,演唱會不同一般歌迷聚會,就算簡單至只演繹歌曲,也需要有別様的安排來給予別人聽現場的理由吧。而最終雷光夏並不是如宣傳單張上所說的,就像與觀眾私語,又或是一次甚麼様的音樂旅程,而是夾雜了大量的說話而減低了歌曲那低迴的感染力。我也不能接受鍵琴手、大提琴手及雷本人的走調及演繹失準。你能想像雷光夏可以笑著唱「逝」和「黑暗之光」嗎?就像歌手在握手環節唱失戀歌一様喔。雷光夏作品最吸引人的是低調含蓄的美態,現在如說書般的在每首歌前作出引介,由聽眾自己堆積出來的無邊想像頓時消失,於唱片中尋找到的迷惘與對時間的懷緬等題旨也沒有被深化,最終只換來一個最表面的交流會(是否交流由是否是粉絲的立場而定)。


其實找來菠蘿油王子的歌曲來翻唱也可以是一個令人感動的時刻,麥兜與雷光夏對時間的感情和追溯可以產生微妙的對照,可惜現在太煞有介事地張揚於安歌部份,眾聲喧嘩掩蓋了佈局的可塑性。其實,不發一言地唱完「悠悠的風」,然後祝大家有一個安樂的現在,不是一個更完美、更符合雷光夏風格的結局嗎?

留言

aniDa =^.^=說…
真是遺憾呢~ 看來雷光夏不能滿足精打細算的香港消費者。

作為主辦單位,我沒有資格批評你的觀點,每個人也可表達自己的意見,我們也會很用心的看待每一個意見,並謝謝你當初決定購票進場試試。

不過,作為一個純粹的聽眾以及看你 blog 一段時間的讀者,由衷的希望你能問一下自己,近年的你是否都只是以理性和頭腦來聆聽音樂呢?為什麼有些觀眾感到感動的時刻你都完全感受不到呢?音樂不錯是很主觀的,有時候試試用心聆聽,也許你可以活得輕鬆自在一點。

(我也不是雷光夏的粉絲,基本上我是因為這次的音樂會才真正認識她的音樂。可是我真的覺得音樂會裡有感動我的地方..是不是我聽音樂聽得很膚淺,不夠理性分析呢?)
匿名說…
今年看了幾場演唱會
雷光夏這場真的是最令人失望
我本身是很喜歡雷光夏的音樂...

演唱會真的需要播完mv製作特輯再播mv~?
雷光夏那晚的表演也有一點失準
唱得也太少了...
或者一開始期望越大~失望也越大吧...
匿名說…
很同意你所講的.

感動是有的,但聽唱片時的那種音樂氛圍卻
未能表達出來,感覺似音樂座談會多一點.

仲夏靈光,原來是靈光一閃.不如將三場變成一場可能更好吧!我寧可票價貴一點,但可以看得滿足.

同日加開一場,是否雷光夏演出失準的原因, 就不得已知.對一早買了票的觀眾也不太公平.
匿名說…
Dosss, it's so temptng that I'm going to ask you to lend me a cd of hers if you haven't auctioned it off.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