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rld's End Girlfriend《Hurtbreak Wonderland》2007


是不是單純由瘋狂與平靜、天真與邪惡、歡樂與悲傷交替掩埋所營造出來的反差呢?若果是,World’s End Girlfriend極其量只是一個三流的後搖滾單位。那些所謂充滿電影感、暴烈與溫柔猛烈交織的後搖詩篇都只是皮膚外層最易被辨認的特徵,方便大家把WEG對號入座。然而經過了與Mono合作過,一次有關世界大戰深切反省的專輯之後,WEG再不是以往同時夾雜純真與哀愁的電子音樂人了,所有所謂後搖滾、電子拼貼、人聲採樣來到最新的大碟「Hurtbreak Wonderland」都只是其達到目的工具而非其賣點,他要講的是人的矛盾:又或者,如何可以把人矛盾淋漓地表達出來,你們不必合理化這些矛盾,因為絕大部份都帶有攻擊性又或灰暗的質地,最重要的是你如何去面對這種天生的質地。


那些突然而來的電音碎拍、緊絀急促的過場、來自四面八方的人聲採樣,這次被大大地縮減,又或者,是有機地被融合在七十四分鐘的主旋律內。電聲被放在配角的位置,讓弦樂和鋼琴來表達主題,WEG表達的已不是零碎的情感段落,而是一次實實在在對內的反省與探討。小提琴和鋼琴奏出來的是哀怨低迴的音色,你以為WEG是無奈的嗎?我卻覺得是一種更為深刻的反諷,一種對無助於拯救自身的嘲笑。大起大落的段落仍然舉目皆是,但卻沒有那種突然熱血上湧的亢奮,你會覺得那是多麼自然地被鑲嵌於這首詩篇的適當位置,用來反照我們那個複雜的內部世界。不同於板本龍一的insen那種冷靜的觀照,利用如脈搏般的動能揭示不安,WEG利用近乎煽情的觸感,不枉世界走一回的壯麗,而每每在情緒高漲的一刻,顯映出十面埋伏的不穩。我們不能改變甚麼,那不防碍我們甚至去發掘出陰沉黑暗的美麗。

留言

匿名說…
整張碟好弦,我覺得好聽。

其他的沒有多想了。

另外今天買了cocorosie,你有冇興趣?
匿名說…
這張絕對是令人沉溺之作。
難得是多首作品、超過一小時長度而仍能保持著一氣呵成的感覺。
這將具深度、廣度(特別指樂器、聲效運用方面)的作品,將explosions in the sky那停滯不前的新作比下去。

總之喜歡得不得了。
匿名說…
hey man, i've gave up writing any review of this album after seeing yours, haha...
cheers.
ben8964說…
聽了, 好正, 樂器的編排不錯
ON11360說…
我想問吓邊度有得買呢隻碟呀?
頭先出信和好似唔見,
只係見倒Mr. Children隻HOME.
唔該晒 ^^
dosss說…
你可以去銅鑼灣的阿麥書房、white noise records或者尖沙咀的monitor records。
ON11360說…
唔該您 ^^
我都係第一次接觸這類音樂,
所以不太清楚。
在網上看到的都是非常、十分正面的評語,
所以不得不買了。哈哈~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