見報


國內的網友突然告知自己寫的一篇文章在南方都市報刊登了,在它的網站上找到該版並引證了真有其事。除了人民日報,我只聽過南方都市報了,曾經回國內時買了一份來看,他們的文化版及娛樂版都做得有聲有色,評論都言之有物。我買的是星期日特別版,難得他們不怕讀者星期天想休息不想看字,洋洋灑灑幾千字來做06年第一季華語最佳專輯,選碟的範圍也頗中肯(個人認為王力宏那張入選是頗礙眼,王力宏對於華語樂壇做過甚麼貢獻?就是把說唱/中樂/hip hop結合便是推動樂壇了嗎?),本地的林奕華及袁智聰都有替他們寫專欄。


我那篇寫軟硬的文章是批評的多,他們加了個「冷眼看軟硬」的標題,在一片熱捧硬銷的氣氛中,也奇怪他們會以這個角度來看整件事,反觀香港的則是一片軟硬造神運動,所有雜誌都樂於讓兩人穿其制服亮相宣傳,當然不忘把兩人的歷史「經典化」,總之一片歌舞昇平。忘記在那里聽過有位學者說,香港是一個很單一價值的社會,大家放工一定只想到唱K,而且是唱同一堆歌。十年前在卡拉ok唱軟硬可能是被邊緣化的一群,看今天這環境,軟硬早就被娛樂建制收編,不知當年喜愛軟硬「邊緣味」的追隨者,今天又是否因為自己的搖旗納喊而頓覺世上已千年呢?

留言

匿名說…
感覺良好吧?
該報有否問過你才刊登?否則變左侵犯版權。
sidekick說…
我都想問呢個問題, 有冇通知你呢? 你又有冇所謂呢?
所以唔知講唔講恭喜好~ :p
dosss說…
話時話佢都真係乜都無講低喎又....
aulina說…
問你先奇啦,冇見過有d簡體字書用左d洋文書個名,然後入面完全自己黎咩?

話時話,十幾年前都覺得軟硬係主流唔係邊緣喎... 唔通我一直都係邊緣所以覺得邊緣係主流?
Sunny Chan說…
各位看官可參考一下朱耀偉的《香港流行歌詞研究 ─ 70 年代中期至90 年代中期》,他對軟硬歌詞了很「比較文學」的解構。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