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理

光顧唱片小店和光顧大型連鎖店有很大的分別。小店你可以直接問售貨員那張唱片出版了沒有,可以不用繞過那些毫不相關的映碟雜誌甚至電視螢光幕,最重要是可以用較低價錢買到你想要的唱片,不論他們有沒有貨又或需要訂購。相反呢,你進去大型連鎖店,可以逛過夠而不用迫店員門因為要午飯又或想抽支煙而對你發出「無幫襯就唔該借歪」的白眼,可以找到一張合意的唱片而順便以縱向或橫向去發掘更多其他選擇(反正這也是他們的賺錢技倆!),可以百無了賴的不是在找唱片而只是讓人知道你是樂迷的姿態。


說了這麼多廢話,其實我只是想說我昨天在銅鑼灣廣場唱片小店的經歷。也不怕指名道姓,經歷了這種狀況我也想叫大家不要幫襯,就是銅鑼灣廣場的打口唱片店。當我找mosome tonebender的最新專輯及number girl的rare tracks合輯時,發現又是這間店的技倆:沒有標明銀碼。拿著去問看店的肥仔,他眼也沒有望我,一手搶去我手上的唱片,說「已留了給別人」。我即時只能報以「哦」一聲然後離店。為甚麼他不因此而向我說至少是一句「對不起」?那你留了給別人就不要放在架上讓我碰這個釘子!而他說的時候好像是我拿了不對的碟而向他留難似的,怎麼責任反而落在我身上了?做生意的正確態度至少講一句「唔好意思,睇下其他有無適合的?」不要以為你在播Fishmans就以為自己好另類,你桌上那張Fishmans的雙專輯精選,我在旺角只用28元買到,而你夠膽死標128元!


走出店時,我立即明白為何會這樣。我一向討厭不標價錢的做生意手法,尤其是時裝,為甚麼要我問你價錢,知道後不買又給你覺得沒品味,但若果我一定要買卻為何要多此一問?你不會是以這樣的曲線來增加和顧客的互動吧!上次我在此店選了幾張沒標價的碟,肥仔哥哥說:「我依家講你聽幾多就幾多!」終於全部放棄,因為我喜歡這種毫無根據兼即興的訂價方法,不單顯示你不專業,也是當我也不專業,其實就是互不尊重。可能他因此記恨在心,也認得我的樣子,於是可以報仇咁報地拒絕這個做生意的機會。事實上,那兩張唱片我是本著你出幾多價我都會買的決心,亦因為他一時的快感,平白錯過一次做生意的機會。他在yahoo也有放碟上拍賣站,我決定連這一個機會也不會給他,以後到銅鑼灣廣場也只會上二樓看二手碟。


可能這陣子正在看《High Fidelity》,所以寫這一篇東西時也特別嚕蘇!

留言

匿名說…
Fishmans的雙專輯精選,我在旺角只用28元

wow i would like to have!!

btw , fuck him, diu .. i hate this kind of guy.. wtf..
快樂牛郎說…
Haha, ya, fuck, I've never been into one of these store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