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十大勁歌金曲頒獎典禮

估不到自己也可以乖乖的在電視機面前看完整個無線的勁歌金曲年度頒獎禮。整個騷非常貫徹無線的製作方針:只要電視有signal就可以了。


看叱吒,你會看到一個窩心的頒獎禮,個個人真情流露,也都算是一個較貼近音樂的頒獎禮,至少司儀在頒獎前也會對得獎者的音樂背境作一番講解。看港台十大中文金曲,你是看甚麼是grand,甚麼是權威;沒錯,權威與水準無關,有時姿態也可以是一種欣賞方式。港台夠權威,因為頒獎嘉賓是用腦想出來的,因為金針獎,因為每年也會有一個和音樂有關的主題。看無線,你只會看到一個反智、製作九流、對音樂毫不尊重的頒獎禮。


曾志偉的主持是一貫的插科打諢,對音樂毫無認識,只懂用不相關的笑話或歌星的緋聞來做材料。基本上我看不到曾志偉對任何歌手得獎表示由衷的祝賀,只是每次都會講兩三句寸人,以為這就是搞氣氛。對著陶傑及林敏聰,基本上又是一派犬儒,即刻無聲出,大概知道對方不是等閒小輩。


頒獎嘉賓的名單也莫名其妙,有呂方、馬時亨、林敏聰、吳京、林志雲(此人頒獎一節確實是一名愛出風頭的無線管理層,不過寸曾智偉就黎無得做都幾令人心涼),你說紅又不是、有特色又不是、有代表性又不是,找吳京來舞一番甚麼棍和新人獎的關係亦相當牽強。找馬時亨來,又為何不是找民政的何志平?頒最愛歡迎男女歌手的陳秋霞也不給時間多說感受,陳卻勝在大方得體,將曾志偉那些無聊問題有禮貌地打發。這令我想起以往無線曾請來李怡加亦舒這個組合來頒獎,「愛情和政治一樣,不能有家長制。」台下掌聲雷動。全晚反而是林敏聰的無厘頭對答搶鏡,對這個頒獎禮不能不算是一個反諷。


這種種重大的錯誤,已將原來應該注意的錯誤變成小事:唱歌唱半首、接場位失調、歌星唱live失準、舞台設計沒性格等等。不知是否我的陰謀論,看到場歌手的神態,都像是來玩一場似的,完全沒有那種莊嚴認真的感覺。全場最認真的應該是李克勤,你看他拿到最受歡迎男歌手時那種「I'm the king of the world」的目空一切,真的令我不明白,常被人說最看破遊戲規則的世界仔,卻真的衝不破這個「拿到獎才能證明有料到」的心魔?

留言

匿名說…
對一年一度太公分豬肉毫無興趣,所以沒有看。只奇怪陶傑也有份做頒獎嘉賓,他不是常諷刺香港的娛樂圈?
Sunny Chan說…
你睇下,阿偉哥在2006年都要提及上世紀的四大天皇,硬要活捉四位有十個gap的男歌手合照,就知道無線和政府一樣,和社會有深層次矛盾,是多麼的遠離群?.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