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rt of Notes 《Evening Glow》

自己一直對所謂chill-out的潮流保持距離,因為都只是一堆變相的中慢版曲目,貼上chill-out只不過方便行銷,又或比較潮流而矣。坊間的一片所謂chill-out潮,益發顯得粗製濫造,幾個hip hop beat加把女聲加把rap又或幾下bossa nova式結他搭個breakbeat節拍都可以「粗粗地」宴客。以我自己的標準,大部份所謂chill-out曲目都真是舒舒服服,但就亦止於此,基本上和無印良品那些聽完等於沒聽過的背景音樂相差不遠。若果chill-out的目的如此,則肯定現時已超額完成。


這兩天在新居執拾細軟,唱機上放著久未有認真聽過的Port of Notes的2004大碟《Evening Glow》,雖然他們也曾被人貼上chill-out的標籤,只因他們有著所謂日式chill-out的招牌元素:一男一女的搭配、一把優美的女聲、歌曲同樣是輕快柔和的格局。可能你會即刻聯想到Le Couple,但PON卻不是前者的那種濫情pop。女主唱?山美由紀絕對是焦點所在,她的聲線醇厚、比較硬朗,沒有那些甜到漏的女主唱通病。創作主腦小島大介的作曲才華於此專輯表露無遺,細水長流的旋律直搗內心,在不痛不癢之間,你已經歷了萬千種滋味在心頭,幸好?山美由紀的聲線卻不是悲傷的投射,卻時刻在提醒你人生是美好的,需要你自己去發掘喔。沒錯,PON和chill-out的分別(其實根本不能比較),就是聽他們的音樂,是需要你自己去感受和發掘生活的點滴,而不是那些chill-out九流作般製作了一個個框架去讓你自己代入你喜歡看見的人生。


另外值得一提,此專輯的客席陣容非常強勁,包括內田直之(Dry & Heavy)、松永孝義、板田學(Polaris)、堀川“Bobo”裕之(54-71)、栗原務(LITTLE CREATURES)及松任谷由實,位位都是另類音樂界獨當一面的「聲響系」傳人,可見PON真的是「非一般的chill-out」!






Port of Notes 《Evening Glow》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