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小霖《從不知》

Image hosted by Photobucket.com
郭小霖的《從不知》出了復刻版,一時間所有回憶都突然回湧,沒錯,繼陳昇之後,我是後知後覺地認識郭小霖的,全部都是同學阿蔣的推介。他是郭小霖的粉絲,這點我可記得很清楚,後來才斷斷續續的聽張國榮翻唱「從不知」才懂找回原裝來聽(劉德華那個翻唱版本,是用唱機播也嫌浪費電力的)。後來阿蔣說,陳昇那首「別讓我哭」正點喔,於是又買來聽,一聽就追到現在了。有趣的是,不是阿蔣現在還是不是喜愛陳昇和郭小霖,還是已經不聽流行曲了。
到目前為止,我也只是擁有郭小霖的新曲加精選CD。在網上下載了《從不知》全碟,一聽,果然只得《從不知》和《夜?細雨》經得起時間洗禮,其餘歌曲全部的意義就在於「見證過八十年代」。張國榮的翻唱,固然有為郭小霖造史的意味,但其星味濃郁的唱腔,著實不能與郭小霖的清澀相提並論。《從不知》整首曲沒有太刻意的起承轉合,每句的旋律也很短,主歌和副歌的起伏亦不大,但就是這種悠然自得的安逸令聽者能用更廣闊的角度去思想旋律的空間,不似現在所謂的流行曲,最仁慈的監制都規定你去到副歌一定要「黎料」,就算主歌的每一句亦要有一個story,所以現在的情歌可以算是濫情之作,這也是《從不知》經典的地方。
林振強的詞,也是現在林夕和黃偉文填不到的,因為後面的兩人都慣於經營,對於情感實在太計較。在他們的世界,情感是能計算出來的,計算之後還是你有回報呢。《從不知》的世界觀卻是無償地付出的,我對你有思念,卻不用你來回報,我自己開心就可以了。我也不是呼天搶地的,只是看著春去秋來,在心上多抹一層思念罷了。它沒有老一輩那種講究的工整,但卻未至於去到九十年代那種功利的愛情觀,就是這種源於生活,源於細節的情感釋放,令這首歌歷久常新。基本上你把這首歌放置於現在時空,其真性情甚至可以另其被冠以「另類」和「前衛」的稱號。
郭小霖成功的方程式基本上就是《從不知》程式的延續,只不過往後的作品始終達不到《從不知》的份量。較為人熟悉的是他為張國榮作的《無心睡眠》,又是一首破格的快歌,又是只有張國榮才能唱的,不過已不是郭小霖的個人solo了。後來他淡出香港樂壇,去了加拿大定居,現在從事產品推廣的生意,不過最近他和藍奕邦在加國被邀請作為一歌曲創作比賽的表演嘉賓。在相片中看,他卻沒怎麼變過,仍是娃娃臉和一頭鬈髮,不過已是一女之父了。郭小霖呼喚的除了是八十年代那種萬事皆有可能的新鮮感之外(雖然我在九十年代才正式叫做聽流行曲),就是那些各同學各有所好的回憶。你有你的譚詠麟,我有我的劉美君,然後可以有李克勤關淑怡,那些同學給我的感覺是好前衛,好追得上潮流(是的,同學著Sparkle我也覺得好潮)。今天,除了我自己一直追隨當年所愛的音樂之外,他們還在聽嗎?他們還有那種熱情嗎?他們還會一次過買兩盒《迷惑》的盒帶,原因只是因為一盒用來聽,另一盒用來儲嗎?

留言

匿名說…
引子部分既鋼琴聲簡直係signature...清澀去形容小郭的唱功真係好...仲有結尾fade-out.....好80's。咁講法,《分手真相》可能係《從不知》前傳。提起sparkle,當年小郭都有首廣告歌《迷惘》,賣既係sparkle/bossini/giordano?
匿名說…
冇錯,記番起喇,我曾經擁有過郭小霖一隻3吋EP,內附歌曲:從不知、迷惘、分手真相。
dosss說…
當年郭小霖的迷惘,賣的是G2000,之後係關淑怡接的棒,兩首歌都一樣咁掂。
匿名說…
關淑怡果首好似就係《星空下的戀人》大碟第三定第四cut「纏綿不盡」?
Deetsang說…
小郭的蝙蝠俠造形真是一絕....
匿名說…
郭小霖退隱,某程度上跟當年一次抄歌傳聞有關。

無論事件是否屬實,如果他真的因為這事退隱江湖,相比起某些「唱作歌手」被踢爆抄歌後還大剌剌說「純屬巧合」,便可以看見香港樂壇只需要ruthless的人。

如果要找《從不知》續集,個人會選《何故》。
dosss說…
前輩果真是閱歷豐富呀.....
匿名說…
郭小霖的歌很特別,總教人想起一些東西。他的唱法有點像呢喃,簡直是有一個男孩子對牢你說心事。到現在,還沒有一位歌手能帶給我相同感覺。知道他有數隻碟復刻(現在好像是這樣說的),實在期待「迷惘」,因為我等「愛你別你」已等了許多年。(當年我擁有的是盒帶,所以數年後已聽壞)。
匿名說…
小霖的唱片大部分都已復刻了吧... 很希望他會開個演唱會與大家聚聚舊。

我上星期碰見他,我感到很高興呢,開心了數天。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