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德偉 - 離開是為了離開



看杜德偉演唱會,他說(大意) 「當年去了台灣和很多優秀音樂人合作,造了很多作品,但都是國語。樂迷喜歡我因為我的作品,但他們就說為何沒廣東作品。現在我回來了,在這裏,才覺得我真正回到家。」當然,全場拍掌,又一個感動位。

杜德偉當年為甚麼出走台灣?我記得他在華納唱片時發展不太好,尤其最後兩張唱片《准我自我》和《准我再一次》都賣得不好,於是他轉會滾石,嘗試到台灣發展。杜在訪問中說,到了台灣發覺不得了,市場對他的音樂接受空間很大,於是他決定放手一搏,杜天王的地位因而在台灣確立。事實上他剛轉會滾石的頭幾年,在小蟲的製作下確實出過一大批很優秀的作品,還很有自信的出了幾張英文專輯,怎樣說也是如魚得水之勢。

香港樂迷對杜德偉過了台灣又有甚麼反應?好像沒有。四大天王如日中天,然後過戶陳奕迅,一晃十數年。杜德偉變成一個似遠還近的「台灣」男歌手,也沒有人因此慨嘆過香港留不住他,反正樂壇中人經常說長江後浪推前浪,最落力推出新人新曲,過氣的就只是精選碟上的一抹記憶。正當大家覺得沒有甚麼不妥之時,他回來了,在只有一首新廣東歌之下開個唱。香港人又突然發現杜德偉好掂,慢歌快歌都handle到,五十幾仲KEEP得好好。我們又突然忘記,是香港市場令他灰心,然後出走,去了台灣亮出寶劍,似乎我們也未曾因他是香港人而覺得揚威他方。他回來,我們也就泯恩仇,共醉在此晚的江湖。是我們太善忘,還是杜太放得下?

看完他的演唱會,我最大的感受就是香港人欠了杜太多。他是由香港的市場培養出來的,由當初在華星時仍然以一般歌手路線來包裝,到了華納時開始出現了所謂「杜德偉唱黑鬼嘢」的說法,然後轉會滾石,把黑人和華語完美結合,再混搭幾首精緻偶像主打開拓市場,以雷霆萬鈞之勢捲席寶島時,香港人仍陶醉在四大天王那裏,對杜的成就只有隔岸觀火(我們甚至不覺得是火),沒有聲音叫他回來,就連滾石幫他出了兩張非常好聽的粵語專輯之後便索性放棄香港市場,也都沒人哼過一聲,說香港人很需要杜這種視野的音樂,說「杜德偉是香港的驕傲」。香港人除了社運,就連歌手也是三分鐘熱度,忘記和原諒自己的空間可以很大。怎麼現在忽然又說起他很勁?

事實上我覺得杜也不是全無感覺。演唱會他連最新的一首廣東主打歌也沒有唱!他也沒有說會回來香港發展出唱片又或是再次以香港為基地,對白也只是多謝大家仍記得他而矣。我自己胡思亂想:杜說演唱會的工作人員不像在開工而是在玩,他們都想讓觀眾看得開心,這就是娛樂事業的本質。嘩梗係又一個拍手位啦,香港人最鍾意呢啲感性宣言。好了,杜德偉回來的話,有幾多人會買佢唱片?(這也關乎杜的心態,新的廣東主打差到不得了,若以此走勢我就一定不買)「娛樂事業的本質是讓人開心」,明眼人也知杜的歌一直不注重歌詞,到時大家又會不會話「唓,又係情情答答唔知佢UP乜,都唔入世,一味太平盛世,唔似人哋咁叫人關心社會!老人家跟啲後生學吓嘢啦!」看見網絡上你又讚佢true artist,我又話佢real legend,我真係留名等睇大家點樣對待一個「放洋回國」的歌手,若果杜真的和大家來真的話。

Alex,雖然話有錢點會唔賺,但係你也不是呼之則來揮之則去的家僕,香港人在過去十幾年又做過甚麼去支持你的事業?若我是你,一於繼續小蟲繼續台灣,間中回來做幾場演唱會給香港人看看,等他們說你的音樂「好高質素」,而不要回來做音樂了,回來後你只是一個在面書上被人說夜夜笙歌的阿伯而矣!

留言

匿名說…
Good blog, so could visit my blog of technology. Thx
Inteligent PC
J.說…
Sunny Day Service live 唔寫? : )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