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巨基《星戰》告別成長 擁抱童稚


《星戰》還未推出,網上已開始討論古巨基的新碟成績,然後申引至他的唱功,造型,風格等問題,給我的感覺是古巨基不如想像中般受歡迎,有人說他經常賣弄唱功唱至依依呀呀,有人說他那些蘭化手勢學張學友。給我最深印象的一句是:「乜你唔知咩?古巨基已經由實力派轉左做偶像派。」

這種逆向轉化,真的很少人可以做到。《星戰》一出,古巨基卻超額完成,正式告別成長,徹底投向童稚化,我想這樣子去親身演繹kidult可不是適當的例子。其實自「遊戲基」開始,古巨基已經拿著電玩與漫畫兩大熱門項目用來攻佔江山,兩者莫不是玩物的佼佼者,瞬即熱爆全城,謂之與時下年青人取得貼身話題而重新上位。至「勁歌今曲」雖撫今追昔,唯音樂性已不可同日而語,靠演唱會及卡啦OK的聲勢延續人氣。《星戰》仍以「偽概念」為專輯賣點,只是歌名有關連,內容可以謬之千里,是之為「偽概念」。當我們聽著「天才與白痴」、「Monica」等蒼白、平庸、自貶式愛情(林奕華的概念,不敢掠美。)的古式情歌,益發令人懷念過去「分手我們抱著哭」、「跳飛機」、「笑說想」那些自省、內歛、輕逸的古式情歌。

古巨基徹底童稚化,見諸幾個方面。第一,仍以為包裝就是一切,殊不知今天年青人的嘗新程度日新月異,另類歐美東洋曲風群襲,本地另類奇葩亦偶有佳績,可見年輕族群已對傳統情歌市場生厭,古巨基仍以為靠特大包裝以掩蓋空白內容可以創造銷售神話,殊為童稚思想。

第二,乾脆高呼純真無罪,成長才是罪過。一曲「純真傳說」來個剖腹示眾,古巨基不願長大的基因根正苗紅,別無分號,總之煩人的,需要思考的,計劃的,通通不要來煩我,我只管打爆我的遊戲機,對自已不可有任何要求,因為一有要求,即是有所成長。至於有人會以「古巨基用童真的眼光去抗衡成人世界的虛偽」等為其辯護,正是癡人說夢,可以不理。

第三,感懷身世博同情。就算你覺得《星戰》罪不至此,一首「星戰」也可以將所有爛船三分釘都拿走。「星戰」是為古巨基的自傳式故事,「音樂才能活出我」,不想被銷量和金銀銅界定成績,工作太忙不能計劃人生所以仍然獨身,一切不能退只有上。這樣當聽眾是白痴,又一反智表現。今天閱報,古巨基和記者說,新碟已取得四萬訂單,準備歐遊慶祝,花費近六位數字。這邊廂概嘆數字蓋過人生,那邊廂就以數字概括生活,精神分裂莫過於此。用主流方式上位,而仍然願意以主流方式持續下去賺錢,高唱音樂才能活出我卻不見他談音樂方向和轉變,就少來這一套感懷身世。林海峰也是因為放下偏鋒,開始矢志為三字頭族群立傳而變得索然無味。「個個識唱我的歌」不是你的奮鬥目標嗎?若想別人以音樂質素評價你的成績,為何你甘心讓這批歌推出市面?所以識做者,譚詠麟唱多謝各界支持的「無言感激」,梅艷芳高唱舞台是我生命的「飛躍舞台」,黃耀明縱嫌造作卻來個歡樂大雜燴的「達明一派對」,只有古巨基這種天真思想才會有「星戰」這種級數的所謂「自省」,侮辱聽眾智慧的產物。

走筆至此,覺得《星戰》的產生背景的意義已大於其音樂性,內容十不離九也是談友情、愛情等,音樂就依循「港式製作」方針,不求無功但求無過得過且過。甚麼向經典金曲致敬也只限於歌名,搞gimmick可算是唯一成功的地方可讓記者寫寫介紹文稿。以《星戰》的思維邏輯,古巨基現在應該放個長假,讓陳奕迅拿最受歡迎男歌手,因為他「不想以金銀銅來肯定自己」,而最想「和歌手做朋友行街買雜貨」。其實最好就唔撈,咁就乜都唔駛煩啦。

留言

littleoslo說…
哈哈,你寫得仲狠過我, wakaka
dosss說…
a:yu:但係我諗有好多人都好buy佢呢個作風,認為佢好有諗頭,這才是最悲哀的地方。原來真係有好多人覺得流行曲只是娛樂,不需深究的。
匿名說…
細眉細眼的意見:
連佢不嬲標榜既高難度假音靚聲都冇埋囉,家陣d歌鬼咁死易唱,去K唱咁冇難度既歌好冇飛囉!跟住然之後比人以為唱緊兒歌忝呀就黎!佢擁抱童稚,咁我咪去擁抱同志囉,浩峰呀一峰呀傑仔呀奕邦呀,不知幾多選擇…太多男人太少時間…(下刪200字)
Chika Kwak說…
最近古生黎多倫多開演唱會,於是問自己,究竟佢有幾大?430穿梭機(還是閃電傳真機??)果陣佢都廿幾有突,中間又去左做台灣戲,而家無四十都三十幾喇...

香港D偶像,成日都要將自己扮細十年至二十年,真係幾難頂。睇下劉華黎明等等,要同時攻妹妹仔同師奶市場,難度十分高...
快樂牛郎說…
哈, 我而家都響多倫多, 其實就算冇古巨基樂壇一樣會捧個其他人出黎, 佢擁抱童稚都係因為香港有太多兒童。其實學校都有義務教人聽好音樂, 呢個社會唔係淨係需要中英數理化。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