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nnie Pink 《Reminiscence》

Image hosted by Photobucket.com
作為出道十年的紀念作,Bonnie Pink的最新大碟REMINISCENCE以翻唱外國歌曲為賣點,有點自我重省,重新上路的味道。專輯的陣容相當強勁,不過委實太過四平八穩,悅耳之餘創意不足。其中翻唱桑田佳祐的「真夏之果實」成績尤差,可能是對原曲實在太熟悉,對此等翻唱舉措特別留神。找來齊藤和義合唱,已經削弱了歌曲本身的感情濃度,而且編曲亦對原作亦步亦趨,由原本溫潤的琴音改為結他勾線,又是一次有破壞無建設的改動,由原本中庸窩心的幾下引旨再接著情意緩緩滲出的格局,一下子變為明刀明槍刀刀見血的情感展示。其實Bonnie Pink大可重施固技,滲入些少挪威風情或者後來的urban city girl式的味道,都或可以令原曲生出另一面貌來。
女友一句:「你對這種改編歌有偏見!」想來也是,擺明是重唱,若原文不動又或少少改動,就把自己置於「致敬」的道德高地而實質上不動腦筋等收錢,那就根本是掛羊頭賣狗肉。明哥翻唱技倆之所以街知巷聞,就是每次都注入新的元素,又或曲解/無限引申歌曲本身的文本,從以生出另一個新的生命,就些就是聽翻唱歌的樂趣。今天聽Billy Corgan重唱To Love Somebody,竟然將其改成post-punk加post rock結他作背景,變成邪惡不安版本,完全就是翻唱歌的超班示範。
星期日行街聽到好似係吳浩康同邊鬼個合唱「可惜我是水秤座」,首先我以為係Boyz同唔知邊鬼個合唱已經打了一大折扣,而且原曲亦不見得是楊千嬅水準之作,翻唱顯示的除了無腦還是無腦。仲有果個王宛芝,係唱得唔錯,但又係患左「容祖兒病」:是但搵個人唱都得,一把聲又似王菲又似陳綺貞又似彭羚又要似番容祖兒,責駛。

留言

熱門文章